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

首页> 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印度十二五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印度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始于1951年,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只把印度的经济成长目标设定为2.1%。印度十一五规划期间,其经济平均增长率已达8.2%。在经历了世界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困难情况下,印度取得这一成绩是颇引人注目的。根据印度计划委员会编制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2-2017年),印度提出了经济平均增长率为9%的新目标,高于我国十二五规划7.5%的经济增长率,并以"更快速、可持续和更有包容性的增长"为主题,体现了印度政府的勃勃雄心。

  基础设施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是明显而巨大的,也是全方位的。它不仅能带动经济增长、提升劳动生产率、奠定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还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扩大就业、增加部分国民收入并提升社会的总需求,在长期内扩大供给。值得关注的是,印十二五规划将加大在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速度,将为我国公司在印承揽承包工程项目提供广阔发展机遇。

  一、印度十二五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随着印度经济的调整发展,其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日益突出,对经济发展及吸引国际投资形成了明显的制约,因此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兴建一批大型道路、港口、机场、铁路、电力、电信项目,成为印度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十一五期间,印度发电能力超过了5000万千瓦,但低于十一五规划7800万千瓦的目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印度在十一五期间,基础建设投资规模约5,00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7.55%。十二五期间,印度将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到1.2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8%--8.5%,将是十一五期间的两倍多。投资将主要用于道路、电力、供水等领域。

  二、拟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计划

  (一)电力

  印度计划总发电能力将超过1亿千瓦,并将为此建设一系列火力、水力及核能发电站。在十一五期间对电力建设的投入约147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有可能追加高达1万亿美元的电力投资,使之适应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其中,私营电力部门的作用将大大增强。十二五期间,印度私营电力企业的发电量比重将达52%,远远高于印度十一五期间的32%。同时需要大量投资以改善配电网络并降低技术损失,并建设更大的高压电网容量。同时,印度还着力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2009年,印度政府出台了国家太阳能计划,提出在2013年实现130万千瓦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到2022年将太阳能发电量提高到两万兆瓦。目前,印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还不到1/10,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印度的太阳能发电成本还很高,大致是火力发电的9倍,印度拟通过鼓励科技研发来降低成本。

  (二)公路

  目前,印度的运输能力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需求,道路状况较差,交通堵塞。 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交通道路缺乏。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印度国内外贸易城需求、大规模劳动力迁移以及人口增长加剧了对交通的巨大需求。因此,印度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是加强各种方式的运输能力。在公路建设方面,除完成当前在建的国道外,切实发展高速公路网。提升对国道的维护标准,并对有关道路进行扩容。为实现道路全面联通,提出了优先发展乡村道路通道建设计划(PMSGY)。有关具体计划如下

  国家公路发展计划1:东西和南北走廊7498公里,已完成7420公里;

  国家公路发展计划2:东西和南北四至六车道的公路,计划建设6647公里,已完成5115公里;

  国家公路发展计划3:升级四至六车道的公路,计划建设12109公里,已完成2242公里;

  国家公路发展计划4:有紧急停车带的双车道公路,计划建设20000公里;

  国家公路发展计划5:六车道的黄金四边形公路和高密度公路,计划建设6500公里,已完成582公里;

  国家公路发展计划6:高速公路,计划建设1000公里;

  国家公路发展计划7:环路、支路、立交桥等,计划建设700公里;

  (三)铁路

  印度政府认为,铁路为交通运输的基础,加强铁路的建设为当务之急。为进一步提高铁路的运输能力,将发展高速铁路网,并扩大其覆盖范围。

  计划新增线路10000公里,双轨线路5800公里,轨距转换5000公里,电气化6500公里。此外,还计划建设部分高速通道。到2020年远景规划,新增线路24000公里,双轨线路11000公里,轨距转换9500公里,电气化12000公里。将制订有关政策鼓励以公私合营制(PPP)形式的私人投资,初步计划以PPP形式建设2000公里的高速铁路通道和50个世界一流水平的火车站。

  (四)机场

  十一五期间,印度利用PPP方式改造了新德里和孟买的机场,利用私人资本新建了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机场。由印度民航局管理和改造了加尔各答和钦奈的机场,其中加尔各答机场已经完成,钦奈机场仍在建中。十二五期间,印度计划以PPP方式新建两新机场:新孟买机场和果阿机场;在二、三线城市新建机场8个,完成21个机场的升级改造工作。此外,将建设大量灯光照明降落跑道和短距离起飞跑道。

  (五)港口。2005年,印度即开始名为"国家海运发展计划"(NMDP)的港口设施现代化计划。2006年,印度Sethusamudram海运隧道工程开工,包括预算为5.65亿美元的印度和斯里兰卡之间海底隧道的挖掘工程。十二五期间,印度将简化和便利港口建设的各项手续,吸引私营资本参与港口现代化建设及扩建。修建或改造部分港口成为深水码头,以适应新型船只。

  三、印度发展基础设施的有关措施

  (一)对交通部门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一是加快港口公司化建设;二是改组印度国道管理委员会,并设立专门负责高速公路建设的机构;三是调整铁路部门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制订合适的铁路运费定价体系。

  (二)注意节能减排。调整相关政策,鼓励在交通领域采用低能耗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设立具体时间表。

  (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交通安全。目前,印度交通的安全状况差强人意。印度政府将在交通安全方面采取措施,加大设施维护上的投入,保证交通的可靠性和持续有效地运行。

  (四)采取措施保证资金供给。十二五期间,印度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预算为1-1.2万亿美元。为保证投资基础设施的资金,印度政府鼓励PPP方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吸引私人投资。印度政府还将海外投资者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所获得利息税从之前的20%降至5%。外国公共机构投资者投资尤其以基础设施为目标的企业债券的限额从之前的50亿美元上调至250亿美元。此外,为了支持印度基础设施建设,世行、亚行及有关国家也都向印度表示对印提供资金支持。其中,亚行将向印度提供74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日本将向印度基础设施项目提供45亿美元贷款。

  综上,未来五年乃至今后20至30年将是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这给中国企业开拓印度工程承包市场带来了商机。中国企业应抓住印度大力发展基础设施这一难得的机遇期,努力开拓,积极进取,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原则,扩大在印度的承包工程市场份额,以深化两国的经贸合作。(中国驻孟买总领馆经商室,2012年3月)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